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人生意義治療法 (Logotherapy)


〝人會為意義而生,也肯為意義而死。〞
                                       ---- Victor Frankl

心理學是個到目前為止才 100 多年歷史的新興學科,雖然時間不長但已蓬勃發展,各心理學領域自立派別,琳琅滿目,讓人目不暇給。從發展時期分有第一勢力的行為學派,第二勢力的精神動力學派及第三勢力的人本心理學派。依研究類別區分則有知覺心理學、發展心理學、變態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社會心理學、臨床心理學以及目前流行的正向心理學。若是按照應用區分則類別更廣,有教育心理學、犯罪心理學、組織心理學、人格心理學、存在主義心理學等等,有時還真會令人眼花撩亂,無所適從,不知彼此真正區別何在。在這麼多學派當中,我對於人本心理學與正向心理學情有獨衷,因為受到人本心理學創始人馬斯洛的感召,覺得心理學應該更將心力用於探討人性善良的一面,並將研究重點置於如何提升人的潛能,讓人類可以過得更幸福與快樂。在這個前題之下,有個旁支的 “意義心理學” 非常值得特別跟大家介紹。

所謂意義心理學也稱之為 : 意義治療(logotherapy),是指協助患者從生活中領悟自己生命的意義,藉以改變其人生觀,進而面對現實,積極樂觀的活下去,努力追求生命的意義。維克多.法蘭克 (Victor Frankl) 是意義治療法的始創者。他於1905年出生於奧地利維也納一個貧窮的猶太家庭,死於1997年。1930年和1949年分別從維也納大學獲得醫學博士和哲學博士,曾任維也納精神科教授。早期受心理分析訓練,也深受歐洲存在主義影響,更是虔誠天主教徒。二次大戰,法蘭克和其他猶太人被關進集中營,他被剝奪了自由、父母、妻子、愛情、工作與著作原稿,可說是一無所有,眼看難友們一個個消失在煤氣房,受盡折磨與痛苦。二次大戰後,創立獨樹一格的意義治療法。1992 年,他的朋友和家人為他設立了維克多•法蘭克研究院。正因為集中營中的悲痛經驗,反而使他發展出積極樂觀的人生哲學,正如他常引用尼采的一句話:“打不垮我的,將使我更形堅強”,使他後半生能活的健康快樂。67 歲時領取了飛行員駕駛執照,80 歲時仍能攀登阿爾卑斯山,並到世界各地演講推廣意義治療。


Victor Frankl


法蘭克曾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著名的奧斯維辛集中營裡的一名俘虜,《人對意義的尋求 Man’s search for meaning》一書正是作者對集中營曆煉和浩劫的描述,同時,也是俘虜編號119104的他,在牢獄生涯裡發明“意義治療法”經過情形的忠實記載。法蘭克的雙親、兄長、妻子,不是死在牢營裡,就是被送入煤氣間,一家人只剩下他和妹妹。這樣一位喪盡一切、歷劫歸來的生還者,這樣一位歷經慘絕人寰遭遇的精神醫學家,他對生命意義的追問的確值得我們洗耳恭聽。此書銷售了900萬本,被美國國會圖書館列為美國十大最具影響力書籍之一。


意義的呼喚



書中歸納了人生意義治療法的三個重要的概念:人生的目的是尋求貢獻、成功感和人生經歷的體驗。此外,維多.法蘭克對受苦 (suffering) 亦作出了以下的解釋:人生受苦是無可避免的,受苦也可以尋找到其中意義,亦有可能將一個痛苦的故事轉化為一個勝利,從而獲得成功感。

法蘭克的意義治療中的三個基本信念為 :

1、 意志的自由(the freedom of will): 每個人無論是在生理上、心理上或是社會中的世界中其實並不自由,但是人可以超越這些限制而進入更高的精神層次。法蘭克認為世上只有兩種人的意志是不自由的,一類是精神病人,另一類是信奉決定論的哲學家們。

2、 追求意義的意志(the will to meaning): 法蘭克認為人類的基本動力是“追求意義的意志”,當一個人追求意義的意志遭受挫敗後,才會轉向追求快樂、權力來作為補償。人類最基本的能力在於:有能力去發現一個自我存在的意義與價值,這個意義或是價值可以讓個人得以忍受任何艱難的情況卻能堅持活下去的理由。


3、 生命的意義(the meaning of life): 生命的意義不是一成不變的。生命的意義會因人而異,因時而異。最重要的是要明白個人生命在某個具體時間的具體意義。




上述三個基本假設構成了意義治療的理論基礎,三者缺一不可。意志的自由是求意義的意志的一個心理學的前提,沒有意志的自由,人就不可能對生活進行態度上的選擇,只能被動的接受需要的支配;而追求意義的意志則是生命意義的動力,人們對意義的追求和傾向,使人無論在何種生活環境下都會渴望要探究生命的意義。動物則不同,動物僅僅尋求快樂與征服,卻不懂生存的意義。

人的本性在於探求意義,這種探求意義是人類的主要生存的動機。生命的意義是要靠個人去發現或發掘出來,而不是去發明出來。 法蘭克認為人類對意義的追求不是一種驅力,而是一種引力,是把他自己的全部交給某一目標,如愛人、主義或神,為這目標所吸引,而在其中尋找意義。快樂和自我實現乃是意義實現的必然結果,而不是人生的目的。當追求意義的意志產生挫折,即所謂<意義的挫折>,或稱<存在的挫折>。在傳統的指引或目標消失之後,很多人會陷入一種困境,不知他們該做什麼?或希望做什麼?因此他們就會掉進存在的空虛中,感到失落。置身於存在空虛的人,會感到生活極度地無聊。這不是病,而是當人面對絕望的世界時所產生出來的茫然感。

法蘭克認為人雖然不能免於肉體、心理、精神等層面之限制,但人卻擁有對各種情境選擇自己的態度和立場的自由。人自身可以決定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他可以超越生理、心理、社會的情境,甚至超越於自身之外。法蘭克本身在集中營的經驗,讓他深深體驗到,人雖然在不可改變殘酷的環境中,但其內在精神還是自由,這自由是不能被剝奪的。法蘭克強調人類生活精華所在,就是不斷進行選擇,而具有自由意志者才有辦法作出選擇。每個人的人生境遇都獨一無二且各有不同,無法與別人比較。我們必須以行動來塑造自己的命運。


意義心理學


活在二十一世紀的我們,很難想像集中營裡的殘酷。沒錯,我們的一切都可能被剝奪,唯一不會被剝奪的是我們選擇的自由,那是我們的正面向上且積極的態度。人身難得 ,人生短暫,要善加運用每個人的資質與才能,做有意義的事,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這樣才不枉費這可貴的一輩子!你可以會問我 : 做什麼事情才有意義呢?意義這件事也是屬於主觀的心理狀態,所以因人而異。對我而言有意義的事,對你可能非常無趣。所以這個問題要靠自己細思量。尋求的過程可能辛苦,但是結果絕對值得。無論你是否家財萬貫或是位高權重,沒有意義的人生終究會走上存在的虛無感,而感到生命與生活的無聊與無趣。意義是塊磁石,一旦我們發現他,我們會被他吸引過去,生命自動產生動能與熱能。

我祝福你,能過著有意義且幸福的人生!


1 則留言:

  1. 一篇不錯的文章分享:
    人生會左右於「把自己造就成怎麼樣的人」。
    http://blog.udn.com/oyt0915/3580647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