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班夏哈正向心理學02 ---為何要學習正向心理學! Positive Psychology 02 --- Why Positive Psychology!

我們為何要研究正向心理學?從學術研究的角度來探討,David Myers 在2000年提出的一篇報告中,指出從1967年到 2000年這33 年期間,這段時期也正好是正向心理學啟蒙時期,整個心理學領域的研究報告中,有500多篇跟憤怒有關,有大約41,000 篇跟焦慮有關,而跟憂鬱有關的報告則高達50000多篇。反觀跟喜悅有關的研究報告則只有 415 篇,跟快樂有關的有 2000篇,跟生活滿意度相關的則是約 2500 篇。對於消極的研究與正面積極的研究的比率是 21 : 1,這個比率顯示出心理學有問題存在。想像一個人如果快樂一天,接下來的 21 天都是處在憤怒或是焦慮中,我們也會斷言這個人應該有問題。

我們還可以從其他客觀的數據發現,像是全世界自殺的人口一直在攀升中,患焦慮症的年齡逐年在降低中,我們是否應該花更多精力去研究這些負面消極的主題?也許 21:1 的比率甚且不足呢!沒錯,也許有更多心理不適的人需要照料,但是總該有人致力於去矯正這天平的不平衡,花些精力於研究正向的主題。

為何正向心理學必須獨立成一門學科,而不是僅僅針對快樂或是美德或是潛能為主題來做研究呢?主要的原因有以下三點:
1. 提出正確的問題才有可能創造實境。正向心理學研究的範疇是將以往總是朝向解決人類不正常心理問題為主軸的方向改為提問為有什麼是可以讓事情變好又可執行並且有成效的為主,一旦開始執行又能產生成效,將會激勵人們持續性,因此假以時日,便會看到改變。
2. 單純去研究如何解決不快樂並不會為我們帶來快樂對於快樂這個議題必須單獨研討。
3. 最重要的,預防永遠是對峙負面最佳藥方。






80 年代在美國,特別重視危險邊緣 at-risk 的族群研究,特別是針對青少年族群。大家希望能找出方法來改善這些青少年不會變壞去未婚生子、搶劫、吸毒等等犯罪行為,雖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金錢,成效卻幾近是零。直到 Frost 出現,改用另一種方式做研究後取得大大的成效,終於找到方法來幫助這些危險邊緣的青少年們。其實,Frost 做的事很簡單,他不去問為什麼這些青少年老是走上歧途,給社會帶來層出不窮的社會問題;Frost 發現在這些危險的青少年族群中,他們通常來自貧困家庭,沒能受好的教育,所以變會受幫派鼓吹而加入,走上歧路,但是總會出現幾個,就那麼幾個,他不受環境影響,自己走出自己的人生。Frost 決定不去研究那群變壞的孩子們,為什麼他們會變壞?相反的,他去研究那些變好的孩子們,去問〝為什麼他們會變好?〞。Frost 發現這些變好的孩子不是特別頂尖聰明,但是他們擁有一個共同的特質,那就是他們個性上都具備〝韌性 Resilience〞。什麼是〝韌性 Resilience〞呢?韌性就是在特別危險或是不利的情況或環境下,做出積極適應的模式。Resilience is a class of phenomena characterized by patterns of positive adaptation in the context of significant adversity or risk. 原來達爾文講的適者生存,適者不僅僅生存,適者還會成功。Frost 同時結論這群孩子有以下這七項特質:

1. 他們都生性樂觀,他們總能在不利或不順的環境中找到激勵自己的動力。
2. 他們都有信念,會為自己與生命找尋意義,不會被困境打敗。
3. 他們不是習得無助者 learned helpless,不會因為重覆的失敗或是打擊而放棄。相反 的,他們是一群習得希望者 learned helpfulness,他們總在困境中找到希望與機會,因此鍛鍊自己產生了向上螺旋的正向反應心理與個性。
4. 他們注重自己有那些優點或優勢,而不會老去想著自己有什麼缺點或是不足。
5. 他們會為自己訂定目標,他們都具有未來導向的個性,這一點是韌性很重要的顯現。
6. 他們會為自己尋找標干或是模範來當做自己學習的榜樣或是目標,有可能是個歷史人物、運動明星、政治人物等等,這個榜樣會給他們帶來努力與進步的方向。
7. 他們懂得尋求資源與幫助,他們承認自己的缺點與不足,會主動去尋求協助。會去找人聊聊,不會把問題悶在心中,自己跟自己打結。

因此,提出正確的問題,用正向問題  positive questions會導致正確的研究方向與有用的結果。為了要瞭解問對問題的重要性,我們要做一個簡單的練習:
給大家 30 秒的時間數一下下圖中有多少個幾何圖形?


練習題

接著問,位於中間的那個圓形是什麼顏色?你會發現當我們把注意力都放在數幾何圖形時,我們很難留意到其他事物。注意力讓我們專注,否則我們會被過多的資訊給淹沒,但是注意力同時也會誤導我們真實的狀況。想想看一般夫妻在渡過甜蜜的蜜月時期,無論這段蜜月時期是長是短,他們最常提出的問題是:究竟出了什麼問題阿?為什麼我們的感情沒有以前甜蜜了?沒錯,探討問題的癥結很重要,但是如果這是我們所能提出的唯一問題的話,我們也只會看到這些問題而已。我們只會看到我們彼此關係的裂痕缺口,看到配偶的不足,看到我們所面對的問題。對於個人,甚至是國家社會也是一樣,我們最常問的問題是,我的缺點是什麼?我需要改善那些地方?不是說不能探討問題而是問題會限制了我們的視角,我們只會看到自己的不足與缺點。而這樣的提問總會讓我們排除去想我們的優點與強項所在。而總是看到自己不足與缺點的人,會是一個充滿自信、自尊與快樂的人嗎?要學習去欣賞優點與強項,不把他視為理所當然。英文中用 appreciation 這個字,他可以當感激,要感恩我們的優點與長處;他同時也可以翻譯成〝增值〞,就是當我們能夠欣賞自己的長處時,這些長處也同時會成長,會增值。相反的,如果我們不去欣賞他,不去感恩這些優點與長處,他們久了就會貶值。

最後班夏哈舉了自己的榜樣人物瑪法•柯林斯(Marva N. Collins)的故事做為第二堂課的結束。正是因為這位傑出的黑人女性教育家,班夏哈才決定投身於教育事業的。柯林斯的父親是非洲裔美國人,母親是印地安人。柯林斯出生的1930年代是一個美國種族歧視盛行的年代,她父親對她很有信心,自小對她說:妳這一生會很有作為,妳會成為一名秘書。」言下之意她的性別、種族等身份背景,使他父親認為這是現實環境下的最高工作成就。


瑪法 柯林斯


柯林斯之後確實擔任秘書工作,但卻非她志趣,她發現自己對教書有熱情,期望成為教師,因此決定唸夜校,數年後拿到教師證書。Marva Collins  對教育十分執著,她自己創辦了學校,從自己家中,從幾個學生開始教起。她的學校在貧民區,學生都是人們眼中非常調皮沒有前途的孩子。她的學校培養出來的學生每個都考上了優秀的大學。她本人分別在1981年與1989年,受上任的雷根與老布希總統邀請擔任教育部長,但她均加以婉拒,理由均是:「我太愛教學了,我屬於教室。」

Marva 相信學生的潛能,不斷地鼓勵學生。從第一天上課的時候,她會不斷重複地對學生說:我相信你,你能做好,你很棒,你能成功,你可以承擔生活的責任,停止抱怨吧,停止抱怨社會,停止抱怨老師,停止抱怨父母,幸福和快樂就在你身上。當她的學生不守規矩的時候,我的懲罰是,我讓他們寫100個原因 ,說明為什麼他們棒到要做那樣的事,而且要按照字母順序寫: 我很可愛,我很漂亮,我很勇敢。她會提供例子給她的學生們,像是我很令人快樂,我很興奮,我很厲害, 我很棒,我是榜樣,我無與倫比,我很熱情,我很重要, 我從不調皮,按字母順序排列寫出 100 個原因。如果有誰再犯, 那就必須要用另一個同義詞,它們不能再用原來的詞。 所以,現在孩子們會對新學生說,我們都不敢再犯錯了,因為我們已經很厭倦告訴Marva 我有多棒了。

班夏哈建議,對於當一個好老師、好父母、好主管有興趣,一定要去閱讀柯林斯的自傳 〝Marva Collins’ Way〞。

看完第二堂有沒有觸動你的心呢?知道該怎麼跟老公,老婆對話了吧!也學會該跟孩子講些什麼了吧!讓我們一起攜手共同努力!

瑪法.柯林斯訪談聯結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3FjhS7Szxc

班夏哈第二堂課聯結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IGGKXijqx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