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班夏哈正向心理學06 --- 做個現實的樂觀主義者! Positive Psychology 06 --- Be a realistic Optimism!

Whether you think you can or can’t, you are right!
無論你認為你自己是行還是不行,你都是對的!
--- Henry Ford ---

瞭解環境對人類心理所產生的影響力,我們要問是否能夠創造一個有利的外在環境讓我們產生思想植入 prime 的積極影射,讓我們變得更快樂更幸福呢?以下舉幾個簡單的做法:

1. 找出一些你喜愛的照片,譬如孩子或家人的照片,或是你喜歡的藝術品,花或是畫等等,擺設出來或是將他掛在牆上,你不一定要有意識地看著它,但是潛意識會看見,變會產生影射的力量。
2. Quotes 名言佳句,找出能夠激勵自己的名言。
3. Books or Musics 書或是音樂,這邊所講的音樂不是背景音樂,而是你要專心聽的音樂,無論是古典或是流行音樂,只要是你喜歡的都有這樣的效用。
4. 電影 movies,找出自己喜愛的影片。

這些都是典型創造出一個正向的環境,利用影射的力量來幫助創造出事實,進而讓自己成長並感到快樂幸福的方法,藉由研究或是學習正向心理學,我們同時也會受到影射,無形中我們變得更加正面且更快樂。而不是像傳統的心理學,專注在負面議題上,終究只會產生負面的影射。

“思考致富 Thinking grow Rich”,作者是Napoleon Hill 拿破崙希爾,這本書從 1930 年出版以來已經銷售超過 6000萬本,被翻譯成數十種語言,至今仍是暢銷書。拿破崙希爾在書上寫到:〝Whatever your mind can conceive and believe, it can achieve. 只要你想得到,只要你相信,你就一定做得到”。多麼鼓舞人心的一句話呀!另一本激勵人心的書,”The power of positive thinking 正面思考的力量”,作者Norman Vincent Deale,只要我們有正面積極的思維與信念,夢想就會成真。而到目前為止,全球最暢銷的書,〝秘密 The Secret” 就是在談 “吸引力法則 the law of attraction”,我們的思維會產生一道吸引力,我們的生活會被我們的思維吸引過來。這些書籍及信條讓人鼓舞激昂,但是他們只說對了一半,在信念的背後必須加上勤奮刻苦的努力與堅持,必須面對各種挑戰與挫折,必須學會在失敗中站起來並從失敗中獲取經驗繼續往前行,如此才能使夢想成真。否則一昧只是相信思想就能改變一切,最終還是只能換來無數的失望與挫敗。


思考致富



 “安慰劑效應 Placebo effect” 的研究可以幫助我們理解 the power of Mind 心靈的力量。安慰劑效應又名偽藥效應,指病人雖然獲得無效的治療,但卻「預料」或「相信」治療有效,而讓病患症狀得到舒緩的現象。哈佛教授Herbert Benson針對安慰劑效應做了另一個研究,他找了一些處在妊娠期胃部不適的婦女,他們都有嘔吐惡心的症狀,他給了她們一種新藥,並且告訴她們這藥能夠緩解她們胃部不適,治療嘔吐症狀,非常有效。當然,他們不知道那只是安慰劑,其實他給的是糖丸,結果這些孕婦都覺得症狀得到改善。然後他將實驗更進一步,找了另外一組同樣有嘔吐症狀的婦女,但是這一次, 他給的不再是糖丸, 而是沒有危險性小劑量的吐根(dosage of ipecac),會催吐的藥劑, 告訴他們可以恢復健康, 而結果更意外地,她們的嘔吐不適也變好了。服用吐根更應該嘔吐的, 嘔吐卻停止了。這研究結果再次驗證心靈的力量!


安慰劑效應

信念 belief究竟是靠什麼機制產生這些無形激勵的力量而創造出新的事實 reality的?原因有兩個:

1. Motivation 動機:當我們相信能做好某事時,會非常有動機,如果你認為自己希望渺茫,那就很有可能就此放棄,無所作為。你不僅事前受到激勵,還會加強訓練,或是練習,來想辦法讓事情順利進行下去。
2. 一致性(consistency)或相合性(congruence)的概念:我們每個人心中都存在一個心理基模(mental schema),世界應該怎麼樣(should be),我們對自己對他人,對外界甚至對自然現象都存有一個基模,這基模就是內在心中的判定。 而外面則存有一個外在世界,現實則發生在這外在世界,經常我們內在的基模與外在的世界所呈現出的不一致。而我們的心靈不喜歡內部與外部存在著差異,如果不相合,不一致就覺得不舒服,不對勁。所以我們會不惜一切要讓兩者相同一致,要嘛就是改變外在現實,要嘛就是改變自我思維以符合外部現實來統一這兩者之間的差異。

發明大王愛迪生的名言:“I failed to success.”。我從失敗的路上邁向成功。大家一定都記得愛迪生發明電燈炮的故事,愛迪生說他發現了 5000種不會做成電燈炮的方法,而不是說自己失敗了 5000 次。這裡說明了樂觀主義與悲觀主義的差異性。樂觀主義的人會修正內心對外界的解讀,無論外界發生什麼事件,總是給予正面的解讀,從而激勵自己繼續努力往前堅持,因而最終可以讓夢想成真。單純僅靠信念是不夠的,信念只是種子,我們種下去後必須灌溉施肥給予陽光,種子才會發芽茁壯。而這樣樂觀的心態是可以被訓練出來的。


愛迪生

現實的樂觀主義者與不現實的樂觀主義者 (盲目樂觀主義者) 又該如何區分呢?
有信心克服一路上所會面臨的所有的挑戰與困境並且堅持下去,相信自己最終會達成目標,這就是務實的樂觀主義。Positive thinking is not THE secret, but yes, only part of the secret. 正面積極的思考不是秘密的全部,它僅僅是一部份,很重要的一部份。真正成功的祕訣在於樂觀、熱情外加勤奮的工作,其實這是大家都早已知道的事實。那麼,運氣呢?運氣有關聯性嗎?有的,當然有!當我們愈勤奮的工作,運氣也就會愈好,因為運氣是機率的問題。To cope instead of to avoid 勇敢地去面對挑戰,接受挑戰,而不是去逃避,會讓我們練就出脫離舒適區的心智,當我們脫離舒適區,我們快樂基本線同時也會上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