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錯覺!Illusion!

錯覺(illusion)是感覺的扭曲。是大腦對外在刺激的錯誤分析。值得一提的是,錯覺和幻覺是兩種完全不一樣的現像。錯覺是大腦對於刺激的分析錯誤,後者是在完全沒有刺激的情況下,大腦仍然感受到刺激。舉一個例子,一個人聽到有人在叫他,但事實上並沒有任何人在叫他。(這是幻覺) 一個人聽到水流動的聲音,但事實上,該聲音是其他相似於水流動的聲音,並非真正的水流動的聲音。(這是錯覺)。幻覺是一種精神疾病,電影 “美麗境界 A Beautiful Mind” 中所描述的諾貝爾經濟學得主 John Nash約翰•納許,從大學時代就覺得自己有個室友,到晚期覺得有個小女孩一直跟著他,都是幻覺,其實都沒有這些人物,是精神分裂症的一種類型。

因為人類的知覺絕大多數來自視覺,因此,無論是心理學,生理學或是腦科學對於視覺也相對投入最多的研究。到目前為止,有關於 “看見 seeing” 這件事,我們理解的也比其他知覺多,不過,我們對於視覺的完整運作到目前仍然無法全然理解。因為,這其中不僅僅是視網膜將光子轉換成電位傳送到大腦枕葉加以分析而已,我們還必須在瞬間即時辨別出顏色、形狀、遠近、移動的方向、速度;同時要從過往的記憶資料庫中,比對並解讀這物體的名稱,給予意義,並判斷這物體是否會對我們產生威脅或危險,這所有的運算都是即時,沒有間斷。也難怪我們需要睡眠,大腦的確需要休息;至少睡覺的時候,雙眼是閉上了,所以不會再傳送光子進入枕葉等待分析解讀。為了應付這麼龐大且煩瑣的運算,大腦會做出假設以節省資源的耗費。有很多的運算變轉化為自動化運作,無意識的自動化運作來節省時間。大腦根據經驗質訂出規則,其中一條是,大腦假設世界是恆常不變的,如此,他才能夠利用過去的經驗質來分析眼前的狀況。大腦不可能將每條資訊都將成新的資訊來處理,這樣工程太浩大了!這也是錯覺產生的背景與原因之一。

佛教講的 “無常”,指的是這宇宙無時無刻不在變化。因為從最根本面,一切都是波動與粒子,波動與粒子是隨時都在運作著。這個真理違反了大腦運作的基本假設,大腦偏好恆常性,否則大腦很快就會當機。這是我們受苦的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踏上心理學之路之後,發現佛教的教學跟現代心理學的基礎有太多不謀而合之處,佛學不僅僅是哲學,也是門應用心理學!

接著,我們來看幾個經典的視覺錯覺的例子。

1.Checker Shadow Illusion 棋盤陰影錯覺



A方塊和B方塊的顏色是一樣的。環境影響了我們的感知,讓我們產生錯覺。



2. 少女或老婦



在這幅圖中,你看見的是一個老婦人還是一個年輕的少女?她們都存在在於圖中,但你不可能同時看見老婦人和少女。這是怎麼回事?大腦對同一靜止圖像賦予了不同的意義。你對每一種圖形的知覺總是保持穩定,直到你的注意力轉移到了別的區域或輪廓上去。

3. Fraser螺旋錯覺


Fraser 螺旋錯覺 圖一

第一幅圖就是Fraser螺旋。黑色的一圈圈的弧看起來是一個螺旋,其實它們是由一組同心圓構成。背景上每一個帶有方向性的小單元格使之產生螺旋上昇的知覺。更重要的是,黑色內切的線條,它起到了引導的作用。


圖二
再看第二幅圖,這種幻覺就不明顯了。比較一下兩者的黑色線條,看看有什麼不同。第一幅圖中,每一小段黑線是內切螺旋的,但整體卻不是,許多小段的螺旋影響了大腦對整體的判斷,產生了Fraser螺旋錯覺。

4. 其實線是直的



這些線條看上去是彎曲的,實際上線是直的。交錯排列的格子讓你產生錯覺。

5. 旋轉



這些圓都在旋轉嗎?其實它們都沒有動。我們的眼睛在觀察時,視覺系統為了防止視覺疲勞,眼球會以一定的頻率快速移動。因此,在這幅圖中,我們就會產生錯覺。當你使勁盯著某一點看時,這種錯覺會消失或減弱。這是因為我們強制眼球的快速移動停止或減弱。


很有趣吧!視覺錯覺的例子講不完,還多著呢!

所以,你可能會問:如果我們不能相信我們看到的,那該怎麼辦呢?

如果你將我所寫的三篇跟視覺有關的文章都看過,你對視覺的認識應該跟以前或多或少不一樣吧!首先,你知道我們不是用眼睛看,我們還透過大腦的視覺區解讀;你會知道我們僅看到光譜中非常小的一段,很多我們眼睛根本接收不到;你明白我們會產生認知上的錯誤,因為大腦必須快、狠、準地解讀瞬間的資訊,有了這些粗淺、基本的認識,你可能會比較不那麼執著,一口咬定你看到的就是事實,你可能會接受你看到的世界跟你配偶/孩子所看到的世界是不太一樣,而變的更寬容且更包容!

接著,我們要進入 --- “聽覺”,瞭解一下這兩片掛在頭旁的耳朵是怎麼轉化千變萬化的聲波而成了美妙的聲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