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情感的交流 --- 觸覺! Relationship builder --- Touching!

人體感官主要包括觸覺、視覺、聽覺、嗅覺和味覺五種,而其中觸覺為感官經驗中最為重要的一部分,因為皮膚不但是人體最大的器官,約占總體重的16%,也是胚胎中最先發育的感覺系統,更是身體中分布最廣、訊息最多也最為複雜的感官系統。

觸覺中包含有至少十一種截然不同的感覺。皮膚上有數百萬計的感覺末梢。每一小塊皮膚都與另一小塊皮膚不同。每一小塊皮膚上感覺器官分布的數量也不同,因此,對於疼痛、冷、熱以及其他的感覺也不相同。


觸覺

正常皮膚內分布有感覺神經及運動神經,它們的神經末梢和特殊感受器廣泛地分布在表皮、真皮及皮下組織內,以感知體內外的各種刺激,引起相應的神經反射,維持機體的健康。因此皮膚有六種基本感覺,即觸覺、痛覺、冷覺、溫覺、壓覺及癢覺。觸覺為皮膚感覺的一種,在心理學所探討的狹義範圍,指皮膚受到機械刺激而產生的感覺;而廣義的觸覺,還包括增加壓力使皮膚部分變形所引起的膚覺,亦解釋為接觸皮膚或施加壓力,其對於力學刺激所引發的感覺。觸覺感受器在頭面、嘴唇、舌和手指等部位的分布都極為豐富,尤其是手指尖。人的雙手不但絕頂靈巧,而且是人類與物質世界保持切實接觸的主要媒介。人們自身的觸覺對機體是有益的,如經常伸一伸懶腰、半躺在搖椅上前後搖擺,可以鬆弛神經系統;經常進行洗溫泉浴、淋浴、擦身和按摩,可以使疲勞的肌肉放鬆下來。


觸覺神經


也許我們不是很喜歡,但是觸覺中的痛覺有他存在的必要性。痛覺事實上是一個用來保護我們的警告系統,跟存活有很大的關聯。就好像在說:「警告,警告…停止你現在進行的事情,馬上改做別的。」。譬如,我們不小心將手放在熱爐上,痛覺會警告訴我們放手,不要再碰觸到爐子。因此,痛覺事實上是保護我們的身體免於受到傷害(或免於受到更多的傷害,假若你已經受到傷害)。痛覺也有助於痊癒,因為傷害的疼痛,使你會好好休息。

觸覺還有著更為神奇而崇高的作用,即用來表示親密、善意、溫柔與體貼之情,是啟迪人們心靈的一個窗口。如醫生用溫暖的手觸摸在病人的面額部,看其是否還在發燒,病人會為此感到欣慰;如果護理人員悉心照料一位臥床不起的病人,為之翻身、按摩和擦身,病人會對此難以忘懷。

如果你將一隻友愛溫暖的手搭在處於困境的朋友肩上,可以使他振奮,給他勇氣;如果搭在處於緊張和焦慮不安的朋友肩上,可以使他肩部的肌肉放鬆而感到輕鬆;當朋友之間滿懷熱情地緊緊握手時,人會覺得更親切,當人們哭泣時,為他們擦去眼淚,會令人感到無比安慰。戀人或夫妻之間除了需要經常進行情感交流外,出自真情的身體擁抱也有助於心靈的交流與情感的提升。

而當孩子因受到驚嚇而畏怯、恐懼時,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就是將他抱起來,緊緊地擁抱著他,並且親切地親吻他的面孔,孩子便會意識到人們在保護他。甚至我們與寵物之間的情敢交流也是透過接觸與擁抱!因此有人認為,「沒有觸覺」的社會是一種病態的社會,因為它忽視了人的肉體和感情系統上的基本需求。五種感官知覺中,觸覺提供了人與人情感交流互動的管道。我們可以看到一個人,我們可以聽到一個人說話,我們甚至可以聞到他的味道,但是,情感真正的交流在於彼此身體上的接觸,從禮貌性的握手到親蜜的擁抱、親吻都是人與人感情表達與分享的型式。很難想像沒有觸覺的人要如何感受到對方的情感。感受不到擁抱溫暖的世界應該是個冰冷的世界。

所以當人的五種感官裡,視覺變成獨大的時候,其他四種感官知覺無形中便被埋沒了,特別是觸覺與聽覺。透過知覺心理學中對於五種感官知覺重新的學習與認識,我希望大家能夠重新喚醒長期以來沉睡的感覺,讓這些感官有機會重新甦醒。我們可以透過一些簡單的練習,在一個袋子裡面裝了一些物品,可能有海綿、石頭、紙張等等。我們將手伸進袋子中觸摸,去體質摸到的是什麼東西,甚至練習說出這件東西的顏色。去想想看,閉起眼睛來摸東西,怎麼會摸得出色彩?因為,如果我們確定摸到了那一個東西,很確定那個東西有石頭的質地跟感覺,那我們就可以判斷這是個石頭,以及它可能呈現的顏色會是什麼。你也可以現在就閉上雙眼,摸摸自己身上穿的衣服,摸摸正在看的電腦火鍵盤,摸摸桌上的文具,去感受觸覺帶給我們的情緒與記憶。透過這些的練習,從形狀、質感等各種線索在記憶中搜尋,我們將逐漸恢復我們觸覺的敏銳度。

最後,更不要忘記觸覺最大的情感深化作用。給爸爸、媽媽來個擁抱吧!有可能第一次會嚇壞他們,但是他們會很感動的。孩子小的時候,我們經常抱在懷裡,長大後卻漸漸疏離,可以嘗試也給孩子來個愛的擁抱,重溫親情的溫暖。最後,別忘了配偶。人類的五種感官知覺各司其職,雖然終級目的都跟存活有關,但是,聰明的人類自然要善用各種感官知覺,練習他,強化他,來豐富我們難得的人生體驗。


擁抱

五種感官知覺的認識與學習到此告一小段落。我們要回到正向心理學的主軸,在回到正向心理學之前,要用法國哲學家笛卡爾的夢境論來總結一下知覺心理學,這也是下一篇要探討的主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