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享樂的知覺 --- 味覺! Enjoyable perception --- Taste!

我們終於找到一種感官知覺, 是跟存活沒有絕對的關係, 那就是 “味覺”!雖然存活下去對於每個物種而言,至關緊要,但是如果都僅僅是為了存活的目的,總教人有些感傷。味覺是一個很特別的知覺,因為他主要是靠舌頭上的味蕾來感受味道,可以說是一種近距離的感官知覺。當我們發現我們吃的東西或是喝的東西會有致命的危險時, 我們已經沒有時間應變。因此,不好的味道會引起不悅的情緒,當然,這也會提供寶貴的訊息,但是沒有視覺、聽覺或是嗅覺來的直接。




簡單來說,味覺的產生是因為溶於口腔內的化學物質(即味道分子)與味覺受體結合,進一步使味覺細胞產生神經訊號,訊息傳遞至大腦解讀後,得到各種味覺感受,並分辨進入口中的食物種類。我們每個人在舌頭上,有許多肉眼可見的小凸起,味蕾就在這些小凸起上。每個味蕾上都有味覺感受器,稱為味覺細胞。 味覺是一種受到直接化學刺激而產生的感覺。口腔內感受味覺的主要是味蕾,成人有2000~8000個味蕾,而嬰兒則有近10000 個味蕾,味蕾數量隨年齡的增大而減少,對於味覺的敏感性也相對降低。


味蕾


我們的飲食有各式各樣的味道,但是事實上,基本味道只有四種; 而且很有趣的, 這四種基本味道並非我們經常講的 “酸、甜、苦、辣”,基本的四種味道是:“酸、甜、苦、鹹”。其他的味道則都是由這四種基本味道組合而來。在1908年又有另一種味道被印證出來,那就是所謂的鮮味,就是我們味精所創造出的味道。雖然所有的這些味覺都在整個口腔中產生,但是不是像大家所常誤解的那樣,在舌頭不同區域對應著不同味道的敏感度。每一個味蕾通常對化合物所引起的五種基本味道都能產生相應。味道的產生是發生在整個舌頭上的。至於辣味呢?辣味並沒有特定的味蕾接受器,而是對各種味蕾的全面刺激,再加上舌頭,口腔,及咽喉的溫度感覺及痛覺所形成的。在四種基本味覺中,人對鹹味的感覺最快,對苦味的感覺最慢,但就人對味覺的敏感性來講,苦味比其他味覺都敏感,更容易被覺察。


4 +1 種基本味覺


我們能嚐到味道,有80%的滋味是由嗅覺提供,剩下的20%是味覺。有些物質例如純水,無法刺激味覺受體作用,味覺細胞也無法產生神經訊號,便不會引發後續味覺反應,而使我們覺得「無味」。但是,各種食物的美味主要是因為我們可以聞到他的味道。失去嗅覺的人,飲食時只有酸甜苦鹹混合而成的味道加上食物的口感,飲食所能帶來的愉悅敢相對降低很多。可以想像一下,當我們感冒鼻塞時, 聞不出食物的味道, 讓我們覺得 “食之無味” !而且,不同食物之間的味道會相融合,而改變了原先的味道。因此,美食家品嘗佳餚時,通常都是一道一道用心品味,而不會將不同食物隨意混合。不過,也有加以配對後的食物反而會增添口感與味道,像燒烤牛肉配紅酒真是人間極品。

味覺提供我們感官上的刺激與享受!除了飽食提供生命能量之外,現代人已經將飲食文化發揮淋漓盡致。難得的享樂感官,我們要懂得善用。日後無論吃美食, 品酒或喝咖啡,記得先聞味道,先運用嗅覺來喚醒味覺。因為,食物的美味事實上大多來自他的味道與口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