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你快樂嗎? Are you happy??

2013年的中秋節(2013-09-19) 決定用一種最特別的方式來慶祝這個中秋節~~

決定開始我的 "快樂心理學" blog
將所學的心理學加以整理並且彙集是我一直以來的心願 2009年時 毅然決然地離開職場 轉換跑道到心理學的領域 除了自覺對心理學的興趣與天份之外 總認為心理學應該是一門通識課程 每個層級的教育體系都應該教授心理學 因為瞭解自己與認識自己實在太重要了!  踏上心理學這條路不知不覺也有四年了 對於心理學的熱愛未曾減少 但是 這一路走來 卻發現心理學方面(或者說 其他學科也亦然)的研究文獻大都仍舊是以英文保存起來 有一說 研究論文一籮筐 但是每篇論文平均只有被 7 位讀者閱讀過 而這七位中間還包括作者的母親 可見 如果要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到些珍貴的知識與訊息 讓更多人能受惠 中文化的工程是必然地 因此 我這個 blog 的基本的理想 希望用時間來換取空間 將心理學相關的文獻 研究 報告等用中文的方式方享給中文的讀者




但是 研究報告終究還是生硬與枯燥 所以 我決定用比較親民的散文方式來呈現

第一篇就來談一下 Happiness "快樂" 一個看似簡單易懂的概念 如果我們去 google 一下 從維基百科可以找到對於 Happiness 的定義 : "Happiness is a mental or emotional state of well-being characterized by positive or pleasant emotions ranging from contentment to intense joy" --- "快樂是一種可以由正向或是愉悅的情緒來表現的精神狀態" 說實話 這個定義基本上還是很籠統不過 我如果問你 你現在快樂嗎你應該很容易就可以回答我所以 快樂是一種 "主觀的" "心理"狀態 換言之 別人很難來斷言你是否快樂。  


要不要先來做個練習!

嘗試列出十件你覺得快樂的時刻! 有可能此時正在烤肉慶祝中秋的你就感到特別的快樂! 列出十項對你而言是否是項挑戰呢? 還是你輕而易舉地就隨手可以說出十項呢? 你現在是否對於快樂有些許概念了

我們可以定義"快樂" 為一種主觀的存在狀態 它可以藉由三項指標加以評量

1
高的正向情緒
2
低的負向情緒
3
高的生活滿意度

這三項指標總體的評量結果 可以呈現出一個人是否快樂 每個人都會經歷低潮 會有挫折 失落 寂寞 生氣或是恐懼的時間點 差別在於你是否經常處於這樣的狀態中? 或是這些負面的情緒總是來勢凶凶 無可 生活滿意度也是很主觀的評量指標 這並不隱含生活的物質條件優渥 而是指你是否滿意你目前的生活狀況

這個評量可以粗略地告訴我們 我們目前快樂的程度 從這兒 我們可以做個起點 找到對的方法來測試是否在學會這些技巧並加以熟練運用之後 我們會讓自己變的更加快樂!

Yes
we all can learn to be happy 是的 快樂是可以透過學習的一項技巧與特質

我堅信這世上 如果快樂的人變得更多 這世界也會變得更加美好~~

希望你可以答應我一件事
當你學會這些知識與技巧之後 你也願意跟我一樣 無私地分享給其他人 無論是家人 朋友或是不認識的網友們 因為當我們分享時 我們無形中 也變得更加的快樂嘞~~

今天
中秋節 你肯定很快樂吧~~

下一篇
我們就來談一下 快樂是天性? 還是後天可以培養地呢??








2 則留言:

  1. 恭喜古大師“新開幕”
    快樂這個課題看似簡單,卻又複雜!
    簡單是,快樂這種“感覺”與“情緒”幾乎是每個人都有的共同經驗,複雜的是,每個人對快樂的感受又是極盡的不同!畢竟,人類快樂的情緒同時受到自身主觀以及外在客觀兩種變化所交織而成!
    研究這個課題,光是要採取量化或是質化的研究途徑就夠傷腦筋了!由此可以看出古大師功夫之深囉!
    李蒲敬上

    回覆刪除
  2. 原來是姑姑的網誌 哈哈
    之後會來瀏覽一下^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