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夢與潛意識 --- 遇見佛洛伊德!Dream and Unconsciousness --- Let’s meet Freud!

佛洛伊德 Sigmund Freud 是二十世紀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很多人是因為佛洛伊德而認識心理學,佛洛伊德的學說雖然造成許多爭議,但同時卻也替心理學開啟一道無限可能性的大門;重要的是,佛洛伊德的影響力不僅僅侷限在心理學的領域,他的學說在教育,文學甚至是哲學上都影響深遠。今天我們就來認識一下這位曠世大師,並且學習一下他的主要學說內容,其中他的巨作 --- “夢的解析會幫助你理解我們為何會作夢。

生平

佛洛伊德1856年出生在奧地利,是個猶太人。(我們不得不承認猶太人是頂尖優秀的種族,太多世界級優秀的人才全是猶太血統)。小時候家境清寒,但父母親還是看出他的潛質,致力培養他,後來他完成醫學院的學期,初期是個醫生。對於腦的病變研究非常有興趣,起初是因為要治療一位歇斯底里的女病患安娜.歐,而開始對於心理學的治療有了研究。安娜.歐案例也成為心理學史上一個非常著名的案例,佛洛伊德劃時代地採用了 談話性治療 talk therapy” 來治療精神病患,大家可以想見在 100多年前的時代,精神病患者是沒有人道關懷與對待地,大都是被認定為被魔鬼附身,甚至在西方國家也是這樣,都被強迫反穿病袍,經常還被綑綁以防止字殘行為產生。因此,在一個這種時代背景下,一位心理醫生竟然斗膽採用談話性治療,讓精神病患在診療室中,引導他探究病因並加以診治,我們不僅要欽佩佛洛伊德的勇氣,更讚嘆他無比的智慧與慈悲心。往後的精神治療 psychotherapy ,無論方式上是否有修正或是微調,基本上都是採用佛洛伊德的談話模式,協助病患或個案找出心理疾病的原因來對症治療。這也開啟心理學的第二勢力 --- 精神動力學派 psychoanalysis 的時代。

談話性治療 Talk Therapy

佛洛伊德從這時開始從醫學轉心理學,並且在往後陸續提出多種學說,影響深遠。佛洛伊德的其中一位門徒 --- 榮格 Carl Jung 也是世界級的心理學大師,不過,榮格自己不覺得他是佛洛伊德的學生,而自許為佛的好友。佛洛依德小女兒,安娜佛洛伊德受父親感召,也成為一位知名心理學家。佛洛伊德非常喜歡雪茄,不知這是否成為他晚年罹患口腔癌的原因之一。因為佛洛伊德是個猶太人,到1930 年後期,希特勒在歐洲掘起,開始補殺猶太人,佛洛伊德本來也不想在晚年離開故鄉,但是後來局勢愈來愈緊張,於1939年離開奧地利去了倫敦避難,而佛洛伊德當時的口腔癌也非常嚴重了,到了1939年年底於倫敦辭世。


學說與論述

雖然佛洛伊德的學說晚期受到許多爭議與批判,特別是他太過強調 的重要性一事,讓他的學生、同僚們紛紛離去;但是,在那個時代,他卻能夠透過治療精神病患者的過程,而推論出人類不僅僅只有意識,還有潛藏在內心深處的潛意識,讓心理學的研究開啟另一扇大門,人類從此對自身更加瞭解。單單這一點就功不可沒。我們經常聽到的,我們只用了潛力的 5%,其餘的 95% 還未真正的發揮或運用,講的是潛意識的部份。而不是指我們腦力或智力只用了 5%,這是美麗的誤解。沒錯,潛意識控制人類對外在刺激的反應,真正送到前額葉加以分析後才決定行為的有可能不到 5%,要瞭解人類的行為模式,要對潛意識的運作深入才有辦法解除潛意識的魔咒。之後他還提出人格基本結構有三:Id 本我、Ego 自我、Superego 超我。我們用下圖來解釋一下人格三項基本結構與意識跟潛意識的相互關係。




Id 本我,指的是潛藏在我們內心深處那個動物性的我,追求食物或性慾來滿足基本欲求。孔子不也講過:食色,性也!在這個層次,人類被原始的慾望驅動,這裡就是潛意識所在。佛洛伊德把人的動機歸納為餓、渴、睡、性等,其中性慾佔主導地位(本我)。潛意識的本我代表思緒的原始程序我們最為原始,屬滿足需求的思緒。

Ego 自我,這個層次談的是我們面對的現實世界,此時此刻的我們,present moment,我們的思考,我們的覺知等等。這裡是屬於意識層次。這跟病理的意識不同,大家都誤解,以為活著就是一種意識,其實不然。活著很多時間,我們是被潛意識所控制著。

Superego 超我,當我們與人相處,產生社會關係時,道德倫理的規範會自然而然讓我們進一步提升。同屬潛意識的超我代表社會引發生成的良心,以道德及倫理思想反制本我。

人格三類型

大部份屬於意識層次的自我則存在於原始需要與道德信念之間,以此平衡。健康的自我具適應現實的能力,以涵納本我與超我的方式,與外在世界互動。這三個系統錯綜複雜,交互作用,從而產生各種行為和思想。本我要求自我滿足其慾望,超我則要求自我將慾望壓抑下去,自我則調和兩方面,依照現實環境,採取適當措施。因此,一個健康且健全的人格,擁有這三種截然不同的特質,卻同時可以取得平衡與協調。一旦不平衡,心理疾病就於焉而生。

佛洛伊德同時認為,當本我受到道德、社會法規等現實條件的制約(超我),受到壓抑的衝動透過夢的形式來尋求滿足。佛洛伊德認為「夢是一種在現實中實現不了和受壓抑的願望的滿足」。夢是一種潛意識的活動,由於人的心理防衛壓抑人的本我願望,被壓抑的願望在潛意識的活動中,並不會直接表達於夢中,而是通過扭曲變作為象徵的形式出現,故夢都是象徵的。佛洛伊德認為夢可以使睡者的內心渴望滿足;另一個是睡者的求生機制,藉著在夢中重新經歷生命的創痛來保護自己。透過對於夢的解讀,可以找出壓力或是創傷的癥結,而加以治療。只是佛洛伊德依舊將夢的解讀又串聯到與性有關,因而引發批判。大部份的夢境,當我們醒來時,很容易就遺忘,事實上,循著夢的指引,還真能找到內心世界,道理很簡單,夢中我們的意識層次已打烊休息,永不止息的是我們的潛意識。沒錯,夢是潛意識的語言。

為了不讓文章內容變得太過學術化,佛洛伊德的學說先介紹這此。日後還會有機會再陸續探討。雖然佛洛伊德的學說飽受批評,當代也少引述或運用,我能覺得他是位偉大的心理學大師,他開啟人類對心靈的認識新篇章,也樹立了心理治療的模版。在此,還是要對佛洛伊德獻上我最深的敬意與感謝!

接下來,我們要談心理學第三勢力 --- 人本心理學,愈來愈是我的專精與興趣所在嚕!




2 則留言:

  1. 學生舉手發言:
    1.原來這就是心理學第二勢力精神動力學派 psychoanalysis的來源(點頭筆記),但是請問老師,第一勢力指的是什麼阿?
    2.依據小弟對孔子的食色性也作一詮釋:
    春秋時代,戰亂頻繁,客觀環境的刻苦同時也培育出偉大出色的思想家,孔子便是其中之一,孔子的思想核心在於人性,孔子認為,人性本身並無“性善”“性惡”的問題,這個觀點與日後的孟子與荀子觀點相當不同,人性基本問題在於要餵飽自己,因此要改善戰亂環境,必需要從基本生活需求開始!當弟子們詢問孔子人之“本性”為何?孔子很直接地回答說:喜歡吃好吃的(吃飽)以及喜歡看漂亮的的顏色,是人的本性!
    從這個觀點來看,食色,性也,所指的並非是人的性慾,而是人的求生本能。不過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孔子的觀點跟古大師裡講的佛洛依德求生衝動想法ㄧ致!
    3.從夢中找出個人心裡的關結點的看法,真是啓發了我一些看法!近代一些腦部醫學研究報告當中,發現,人類大腦開始有病變時,臨床上常出現的狀態就是做惡夢!帕金森氏症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回覆刪除
  2. 飛行大師,作夢是當我們意識打烊時候的狀態之一。當我們意識層次(清醒)時,得知我們得病,而這種疾病可能無法治癒,這不安的情緒會進到我們的潛意識中!情緒是潛意識的好朋友。白天我們還可以理智的控制住,但是,當夜裡,意識打烊後,他們便肆無忌憚地自由出入啦~~
    就像快來的萬聖節,這些負面的情緒會妝扮成各式各樣的小 demons 出現~~

    回覆刪除